2011年外国语学院学术科研情况小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8-28浏览次数:285

 

    2011年外国语学院的外语教学与科研活动取得了新的进步与发展。广大教师注重理论与实践现结合,教学与科研现结合;立足实际,积极探讨,成绩显著。2011年我院获教育部社科课题一项,校级课题一项。发表论文43篇。积极参与疆内外学术研讨活动,有4人次参加了在北京等地举行的研讨会,有6人次参加了各类科研培训。

一、2011年外国语学院教师发表部分论文摘要

【《基于语料库的体裁分析法英语专业写作教学实证研究》】作者:张煜、徐世昌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副教授)。发表于《外语界》(外语类核心期刊)201106期。主要观点:基于体裁分析法和语料库语言学理论,本研究利用网络写作语料库并根据英语专业学生实际情况建立小型写作语料库,开展写作修辞与体裁分析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实验。研究结果表明,修辞写作和体裁写作有很大的相关性:体裁分析有助于学生英语写作水平提高,其中水平提高最快的是语篇结构,其次是作文内容和写作技巧。基于以上研究成果,研究对写作教学提出了几点启示。 

【《少数民族与汉族大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策略对比分析》】作者:徐世昌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副教授)。发表于《外语教学》(外语类核心期刊)201104期。主要观点: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及访谈对新疆两所高校209名少数民族和汉族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策略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少数民族大学生在英语词汇学习元认知策略和认知策略的使用频率上均高于汉族大学生。本文对此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

【《英语专业学生作文互评培训的实证研究-----以新疆农业大学为例》】作者:张煜(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副教授)。发表于《中国外语教育》20119月第4卷第3期,6000字。主要观点:通过实验分析比较实验组和控制组学生的作文评语、调差问卷和访谈,采用独立样本检验,肯定了评语写作培训在写作教学中的必要性。培训后学生基于图式理论,对段落发展和文章结构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培训改善了学生作文评改的效率,提高了学生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和作文表达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学生之间的文字交流,有助于学生逐渐完成从微观角度向宏观角度思维的过渡。问卷和访谈表明实验组的学生通过互评培训在语言习得、自我监控、建立自信心和写作技巧上有显著提高。

 

【《多模态外语教学的认知意义》》】作者:摆贵勤(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104期。主要观点:本文旨在探讨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理论框架下,教师运用多模态教学模式调动学习者参与信息认知,及在外语教学实践中教师进行有效的多模态选择,促进教学过程的意义构建最大化,教学效果最优化。

【《克拉申二语习得理论与英语教学》》】作者:摆贵勤(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新疆职业大学学报201103期。主要观点:旨在探讨克拉申二语习得理论对英语教学的指导和启发。在教学中,教师要重视"习得""学得"的有机结合,增加英语语言的可理解输入,降低学生的焦虑感,以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果。

【《学生课堂展示在英语专业精读教学中的实践––个案调查》】作者:陈玲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海外英语201109期。主要观点:鉴于所教英语专业学生的特点及需要,笔者把学生课堂展示教学法创造性地引入教学,以期探讨让学生用英语做课堂展示能否更好地满足他们对教学的需求。受试为新疆某大学2009级两个班的学生,他们从精读课本中选取兴趣点,用英语做课堂展示。结果显示,这种方法对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都有一定的好处。 

【《学生小组授课法在跨文化交际课程中的尝试》】作者:陈玲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105期。主要观点:选修课程大多以合堂课的形式进行,教师讲授为主,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难以激发,学习效果受到严重影响。本文笔者通过在跨文化交际课程中鼓励学生小组进行授课的形式,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而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独立学院英语教学质量影响因素及改进思路》】作者:陈玲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109期。主要观点:本文通过对新疆两所独立学院英语教学质量的问卷调查,分析了影响独立学院英语教学质量的因素,提出了提升独立学院的英语教学质量的改进思路。 

【《试论现代语言学流派对英语教学的启示》】作者:冯娟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海外英语201101期。主要观点:语言学与外语教学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语言学发展史上出现的几个重要的语言学流派为外语教学法的产生和发展做了理论铺垫,对外语教学的许多方面,如制定教学大纲、编写各类教材、设置相关课程、选定具体方法和培训外语教师等等,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各语言学流派为外语教学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该文浅论了四种观点与大学英语教学目的的联系,以及由此产生的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启示。

【《英语委婉语的语用功能》】作者:冯娟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106期。主要观点:为达到理想的交际效果,人们创造出委婉语这一语言表达形式,使其在交际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做为一种语言现象和一种文化现象的委婉语,从言语交际角度看,其最大特点是间接和含蓄。使用委婉语,不仅显得说话人彬彬有礼,还因照顾了对方的情绪而获得好感和认可。 

【《英汉否定形式的对比研究及对英语教学的启示》】作者:郭芋芳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副教授)。发表于《伊犁师范学院学报201104期。主要观点:由于属于不同语系,英汉在表达否定时差异较大,总的来说,汉语的否定形式比较单一,英语的否定复杂多变,易产生歧义。本文主要从形态变化、词汇手段、语法手段、否定转移及特殊结构等方面探讨英汉否定的差异,以期对英语教学有所启示。 

【《大学英语与高中英语教学衔接的调查分析》】作者:郭芋芳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副教授)。发表于《新疆教育学院学报201104期。主要观点:针对大学英语与高中英语教学衔接的问题,本研究以问卷及访谈的形式,对新疆农业大学245名非英语专业一年级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高中与大学英语教学在教学目标、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学生的学习心理与对大学英语教学的期待也具有矛盾性。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讨论,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建构主义理论视角下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作者:郭芋芳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副教授)。发表于《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学201102期。主要观点:建构主义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重视新旧知识的联系,学习的真实性、社会性、互动性。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指导下,大学英语课堂教学通过采用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促进合作探索学习、培养创新思维等方法,以期达到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的目的。

【《英汉语序的对比及其语言文化的理据性》】作者:郭芋芳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副教授)。发表于《新疆职业大学学报201104期。主要观点:英汉语序差异较大的主要是主语、同位语、定语和状语的语序。英汉语序的差异可以从语言形式和文化思维这两个角度进行分析。从语言形式本身分析,汉语是典型的分析型语言,语序较固定;英语是综合-分析型语言,语序既相对固定又灵活多变。文化思维差异也会影响英汉语序的不同,其中包括:主体思维和客体思维的差异、社会关系中群体和个体侧重点的不同、直线思维和迂回式思维的差异等。 

【《浅谈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几个策略》】作者:刘璐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助教)。发表于《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107期。主要观点:如何在英语教学中激发学习者自主学习的意识,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发挥其独立性和自主性是提高英语学习效率的关键。是本文通过对非英语专业学生在英语学习的现状分析,阐述了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的必要性,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的自主学习的策略,提高大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和能力。

【《企业公关与中国文化的重合》】作者:马俐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助教)。发表于《新疆职业大学学报201103期。主要观点:当今社会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凭自身优势等待被发现的宣传模式,在如今买方市场的大环境下,无法短时间内赢得公众的认可。而"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则有效地吸引了公众的注意,这正是通过公关策划所达到的效果。主要运用荷兰心理学家霍夫斯泰德的五个文化维度,分析了中国文化语境中对于公关的误读,介绍公关的主要职能及其包含的文化因素。 

【《浅析影响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提高的因素》】作者:闵宝妮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1112期。主要观点:大部分少数民族大学生都是以母语的思维方式去对待英语写作,把英语写作变成母语式作文,缺乏语感,其主要原因是母语思维在英语写作中的负迁移作用。 

【《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大学英语课改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作者:闵宝妮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102期。主要观点:英语在当今社会已经成为了基本的工具之一,我国中东部的高校大学英语教学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很快,英语教学水平也较高。相形之下,新疆少数民族地区的高校大学英语教学还相差较远。《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发布三年以来,新疆少数民族地区的高校英语课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课改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阻碍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本文从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大学英语教学与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入手,试图提出一些有益的对策。 

【《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大学英语的分级动态教学探析》】作者:闵宝妮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103期。主要观点: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所招收的少数民族学生在英语学习上具有自身特点,在英语教学中不能简单地套用普通高校英语教学模式。因此主要根据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学生入学时的英语水平,提出实施英语分级动态教学的理念,并对具体的操作步骤进行了详细阐述。 

【《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学英语文化教学》】作者:闵宝妮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102期。主要观点: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我们迫切需要一批具备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人才。然而,我国外语教学的现状确实有种种与高速发展的经济建设要求不相适应之处,尤其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教育水平不高的西部地区,往往不重视培养学生的外语交际能力,忽视文化教育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鉴于此,本文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学英语文化教学进行了探讨。 

【《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英语学习刍议》】作者:闵宝妮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长江大学学报201102期。主要观点: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英语学习现状不容乐观。要改变这种现状,一方面,教师要对自身进行正确定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学生要更新学习观念,形成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意识和习惯,增强合作、交流意识。 

【《新疆少数民族非英语专业民考汉大学生英语学习的障碍研究》】作者:闵宝妮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黑河学刊201104期。主要观点:随着全球一体化趋势的加强,英语成为当代大学生一项必备的技能和素质,而新疆少数民族非英语专业民考汉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中面临着许多困难。要深入分析新疆少数民族非英语专业民考汉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中障碍产生的原因,提出相应化解障碍的对策。

【《试评《西方文学评论方法论演进》》】作者:唐彬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102期。主要观点:《西方文学评论方法论演进》囊括了从柏拉图起的西方古典文学理论至19世纪后的当代西方文学理论。全书观点清晰明了,实用性强,总结了各理论流派的渊源及它们之间的关联性,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阅读价值。 

【《维吾尔族男女生在英语学习信念上的差异》】作者:闫兴红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08期。主要观点:学习信念在日常学习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已被广大研究者所肯定,它对学习过程中的其他因素的影响力也不容忽视。然而在二语习得过程中,其它因素又会对学习信念造成影响。本文主要针对性别因素在二语习得中的重要作用做一讨论。本研究选取新疆某高校的维吾尔族学生为受试者,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对男女生的学习信念做了调查。结果显示:女生的学习信念要略高于男生。 

【《浅析高校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作者:岳瑞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助教)。发表于《商业文化201108期。主要观点: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程中,高等教育中的高校德育占据了较大的比重,如何将德育工作有效地开展,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行为道德准则成为教育工作者的主要工作。高校必须解决好新形势下德育管理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本文基于目前我国高校德育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针对其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关对策。 

 

 【《克拉申的控制论模式及其对外语教学的启示(英文)》】作者:张金海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助教)。发表于《价值工程201101期。主要观点:在二语习得研究领域,很多研究者提出了一系列二语习得模式,并描述二语习得如何产生,以及为这些二语习得机制提供解释。克拉申的控制论模式是其中最全面和最具争议的一个。本论文将客观展示其重要观点的认识,对此理论的评价,以此为基  础探索其对外语教学的启示作用。

【《提问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作者:张金海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助教)。发表于《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08期。主要观点:本文讲述了提问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和目的,阐述了提问的类型。根据提问设计的原则、方式和技巧,详细探讨了提问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课前、课中、课后的具体应用,旨在为一线英语教师课堂教学互动提供一些参考。 

【《表现性评价用于大学EFL写作教学研究》】作者:周琰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伊犁师范学院学报201103期。主要观点:英语写作在外语学习以及学生的个人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传统的"教师为中心"的写作教学和评价体系往往会影响学生对写作的投入和创造力。使用表现性评价,让学生参与和表现,如提问题,表观点,互评,表演展示,可以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有效提高学生的高层次思维能力。教师通过表现性评价也能更好地遵循课程标准的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多元的、平衡的评价,而不仅仅停留在传统的客观纸笔测验等终结性评价上。 

【《浅谈元认知策略运用与少数民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作者:周琰 (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讲师)。发表于《理论界201107期。主要观点:依托"元认知"理论,对英语阅读水平较差的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元认知策略培训。以期提高少数民族大学生阅读水平,培养其高层次思维能力使其适应终身学习和持续发展的需要。

二、 研究报告:

【《体验英语写作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作者:张煜(单位:外国语学院,职称:副教授)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1114日。主要观点:针对写作教学中的各种疑难杂症,杨永林教授经过六年的精心设计与努力工作,主编了并完成了《体验英语写作》这一立体化、数字化、智能化、人性化训练系统的研发。该系统教学资源丰富,结构安排合理。该系统的研发有助于促进同语言基本技能训练有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减轻了写作教师的作业批改、分析、评判、总结方面的麻烦和负担,有效地降低了教学成本。基于写作教育理论和认知语言学理论,本课题探讨了如何运用过程写作法来调动学生英语写作的积极性, 让学生体验到英语写作的乐趣, 进而真正达到提高英语写作能力的目的。本课题的为研究对象是写作水平1-2级的我院英语专业三年级学生,采用问卷调查和测试的方法。问卷了解到好学生注意收集写作资料;会借助词典,英语写作学习软件,斟酌词汇、语法、句子和篇章结构;课后坚持大量阅读相关文章。英语写作的情感、动机、认知过程、写作策略等方面的问题;写前会花时间构思提纲,完成写作后注重作文修改。对立样本T值检验表明好学生的成绩提高了,而低水平学生的成绩下降了。实验表明《体验英语写作》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培训低水平的学生,使他们尽快适应数字化学习方式,提高英语运用能力。

  

三、 外国语学院2011年主要学术交流活动

 

 

   

    外国语学院马琴副院长于20114910日参加了在天津外国语学院召开的全国首届语言研究与外语教学研讨会,并做了小组交流,题目为On Language Teacher Education in Universities in Xinjiang. 201182328日参加了由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China English Language Education Association)主办,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的第十六届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AILA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