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成长成才——外国语学院1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13浏览次数:313

为积极响应“新疆农业大学第十一届1·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方案”,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中营造一种学习、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关心理解帮助有心理困扰的同学,在校园内形成“人人关注精神生活质量”的良好氛围,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以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我院于2014年5月——2014年12月期间,参与并举办了主题为“悦纳自我·成长成才”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现将本次活动月总结如下:

一、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多角度宣传12·5

为使“关注身心健康,从自我心灵开始”的健康理念彻底深入人心,我们利用校园的各种媒体对本次心理健康活动周的内容及心理健康知识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并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宣传媒体对活动周的过程及成果进行了宣传。

(一)详细制定我院“悦纳自我·成长成才”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

(二)在教学楼、学校主干道等学生接触多的地方悬挂宣传横幅。

(三)各班主任利用各自的课堂及时向广大同学传递“12·5”的信息,倡导广大同学们积极参与健康教育月活动。

(四)利用学院英语听力广播站进行活动月的内容及心理知识的宣传。

二、参加、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活动

(一)在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里,我院参加了新生心理普查面诊工作、心理知识竞赛、“悦纳自我·心理剧”比赛活动等一些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由此,让广大师生对心理知识、心理健康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不断增强学生自身的心理素质。

(二)主题班会:让微笑缩短心灵之间的距离

12月24日晚上7:00-9:00,全院各班开展了“让微笑缩短心灵之间的距离”、“悦纳自我·心香目光微礼”主题班会。此次主题班会,继续号召全院师生在校园中向每一位迎面而过的人们传递一缕温和问候的目光,送人一缕心灵的温情,将阳光心情传递给校园里每个人,达到心灵阳光驱除寒冷,温暖校园的目的。

(三)心理电影赏析

12月4日-12月23日之间的周日晚点名时间,由学院心协负责组织,播放了四部经典的心理影片《心理医生》、《我老师是ET》、《大象》《美丽心灵》。因为活动的特别,所以学生参与比较积极,现场也几乎是座无虚席。本次心理电影赏析组织到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主题活动

值此新疆农业大学第十一届“1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外国语学院于12月25日19:50,在学院7102教室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引起了广大学生的广泛关注,增强同学们对自身的正确认识,促使大家更好的发现自己、爱护自己,关爱自己,感恩他人,并促进班级的团结,促使同学们对人生的思考。

三、活动效果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月的活动基本上涉及了全院所有学生,加之院领导、班主任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给活动增添了更多的色彩,同时,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还引导了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而且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健康、全面、协调地发展,提高了他们的心理素质,让他们学会多角度地观察人生,多关心自身的身心健康,为将来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