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苏格兰文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01浏览次数:588

    英语教学中对西方文化背景知识的介绍相当重要, 对西方文化背景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学生才能更准确把握英语语言的本质和思想内涵,了解中西文化的差异,才能更准确地学习和运用英语。那么,今天就跟我一起领略一下苏格兰的文化吧。
    苏格兰给人的印象是大气、辽阔、壮美。苏格兰不大,却盛满了各种历史故事,从传奇勇士,到唯美爱情;从保卫国家,到独立战争,你可以在苏格兰领略独特的文化。山川连绵的壮丽,小桥流水的唯美,迷雾缭乱的湖泊,悠扬醉人的风笛,苏格兰太豪迈,太壮阔。

    苏格兰人热爱生活,风笛、格子裙、高尔夫球和威士忌,早已是苏格兰人的标志。苏格兰人性格粗犷,友好善良,他们较好地保存了传统文化,在民歌、音乐、服饰上至今还保留着自己的民族特点。苏格兰全年节日与活动不断,从饮食、服饰、音乐、节日中都能让人感受到苏格兰文化的无穷韵味。
    苏格兰的名吃哈格丝(Haggis)和品饮威士忌,是苏格兰人晚餐中必备的。
    肉馅羊肚(Haggis),又译哈吉斯、哈革斯,哈格丝,是一道传统的苏格兰菜。它实际上就是羊杂碎,制法是先将羊的胃掏空,里面塞进剁碎的羊内脏如心、肝、肾、肺,以及燕麦、洋葱、牛肉和香辣调味料等,制成袋,再水煮数小时,直到鼓胀而成。现在餐馆通常会把羊的胃袋在上桌前去掉,只留下羊杂给客人享用。它一般是与土豆泥和白萝卜泥(neeps and tatties)以及一杯苏格兰威士忌(dram)一起食用,风味独特。

    哈格丝被称为苏格兰“国菜”,一般认为是受到了苏格兰民族诗人罗伯特•彭斯1787年创作的《Address to a Haggis》一诗的影响。彭斯在该诗中称哈格丝为“布丁一族的伟大首领”(Great chieftain o' the puddin-race!)。后人为了纪念彭斯,定每年1月25日为彭斯之夜(Burns supper),在晚餐时背诵彭斯的《Address to a Haggis》一诗,并享用哈格丝。
    苏格兰的威士忌酒,与贵州茅台酒、法国的干邑白兰地,并列为世界三大蒸馏水白酒。产于苏格兰山区的威士忌,行销世界各地,为各国的名酒鉴赏家所推崇,认为是世界上最名贵的酒之一。


    英国有法律规定:威士忌必须存放于木桶三年,方可装瓶出售。威士忌存放时间越长越名贵,如果存放数十年或数百年那就是上等珍品。苏格兰人以喝威士忌为人生一乐,苏格兰大诗人彭斯(RobertBurns,1759-1796)赋诗称赞此佳酿:「往事美好,且尽此杯。」
    苏格兰的人们数百年来都喜欢穿短裙,在历史上英国人强求这里的人们不穿短裙,但是顽强的苏格兰人不屈不挠,最终战胜了英国人。

    大家可能会认为只有男士才穿苏格兰短裙,但实际上苏格兰男女老幼都会穿苏格兰短裙。今日的苏格兰人把苏格兰短裙当作是正装或者是参加庆典时才穿的礼服。通常是婚礼或者其它的正式场合,他们才会穿上苏格兰短裙,苏格兰短裙还被童子军用来作为阅兵式时的服装,在高地运动会、各种风笛乐队的比赛、乡村舞会以及同乐会中也能看到很多人穿苏格兰短裙。

     苏格兰音乐属于战争的音乐。风笛手吹出的乐音,用于行军、用以召集高地人、用于战争、用于表示哀悼;也属于和平的音乐,用来跳斯特拉斯配舞,用来与小提琴、手风琴和谐地演奏舞曲、用来庆祝、也用来求爱、用来惜别。从苏格兰低地爱丁堡一带,到北方高地及至群岛,能在各种场合听到它,在酒吧中一同大声合唱,在乡村里一同跳舞,在城市的街角看到风笛手忘我地演奏,声声深入内心深处,也是跨越地域和连结时间长河的绝妙音韵。

     风笛是苏格兰的音乐图腾,也是苏格兰音乐的灵魂。风笛源于古罗马,罗马军队入侵大不列颠时,风笛传入苏格兰。古代苏格兰军队运用风笛来传递信号,很快成为苏格兰当地的重要乐器,一直流传至今。在今天,风笛多用于婚丧风俗等活动中。

    与那些空旷壮丽的苏格兰高地相比,爱丁堡更有人文气息,百年城墙,完好的城堡,中世纪的韵味,让你更加容易的感受到苏格兰的文化。爱丁堡素有“北方雅典” 之称,你可以看到中世纪的建筑,看到复古的城堡,坚固的城墙。在这里你可以匆忙的享受着都市生活,也可以悠闲的穿越在古老的街道。随处都有悠扬的风笛伴随你,让你心情悠畅,快乐的踮起脚尖,幸福旋转。
每年夏季艺术节期间,爱丁堡的街道成为艺术家的舞台,盛装游行与军乐表演是艺术节的主题。艺术节常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文艺团体在此举行精彩的演出以及举办各种闻名世界的电影节、爵士乐节、游行、烟火等活动。其中最著名的还是爱丁堡军乐表演(Edinburgh Military Tatoo)。爱丁堡军乐表演是世界上最壮观的表演,每年有国际电视观众1亿观看。


    八月的4个星期的季节,在爱丁堡城堡的前门外广场,共有217000观众观看演出。除此之外,在爱丁堡著名的王子大街和皇家一英里(Royal Mile)上,到处是街头艺人耍宝演戏,唱歌演奏。

    特别是街头的穿着传统苏格兰男格呢裙的苏格兰风笛手和他们演奏的传统音乐,让您领略到苏格兰的别样风情,苏格兰就是这样让人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