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探亲日记系列报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152

   2017325 星期六
  325日,再次走进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索克满村,看望我的结对认亲户阿勒同汗·赛都拉大妈。

阿勒同汗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金子,第一次见面大妈就告诉我这是爷爷给她取得名字,是希望她有金子一般的心肠和富裕的生活。而结对认亲中我也了解到了大妈金子一般的心灵,和她对美好富裕生活的向往。

大妈现年65岁,丈夫已经去世,育有五个儿子,一个女儿,均已成家。现如今她和小儿子达吾提一家一起生活,以种植为主,大妈照顾小孙子们,有时去地里劳动搭把手。
  第一次见面时,大妈说,她已故的丈夫是村里一名老党员,他们夫妻感情很好,并给我述说了她的丈夫的党员风范:热爱党,跟党走,热心村里事务,勤奋劳动。说到动情之处,大妈情不自禁淌下热泪,第一次见面的我也陪着大妈掉眼泪。在丈夫走后大妈也一直以丈夫为荣,一言一行紧跟党,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据驻村工作队介绍,大妈经常自己做民族特色的抓饭,包子等慰问驻村点的汉族武警战士,夏天的时候还给战士们送西瓜,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是村里的民族团结模范,2015年还被评选为拜什艾日克镇的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这次一入村,就看到驻村工作队的大院子里人山人海,一问才知道在开大会呢。我进去就着急地在人群中找阿勒同汗大妈的身影,找了一圈没有看到,问了工作队的同事,才知道可能大妈因为年龄大,未要求参会,所以没有来。正说着,突然一起来探亲的克热木书记说:小马,你的亲戚来了。我急忙问道:在哪儿呢?克书记说:窗外面就是。我急忙走到院子里,一看,可不是吗?大妈正从远处与邻里们边寒暄边走来呢,她背对着我,还没有看到我,我上前从后面调皮地拉住了她的胳膊,她一转身,看到我,脸上立时笑开了花,我们紧紧地抱住对方,我嘴里说着:“亚克西木?(你好么),琼阿帕(大妈)”,她也同时说着“亚克西木?(你好么),克孜(女儿)”……

  拉家常之间,我拉着老人的右手仔细查看上次见面时她大拇指上深深的裂纹是否已经长好,看到老人的手还是很皴,我这次有备无患地从皮包里拿出带来的蛇油护手膏给她仔细地涂抹起来,并把护手膏放在她手里让她每晚上一定搽上,老人一边让我搽,一边害羞地说是在地里劳动的缘故,不碍事。
  看到我与老人的互动,驻村工作队的李黎晖、田学梅两位同事先后介绍说老人是村里的积极分子呢,今年的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上,老人还上台演唱了自己创作的一首歌呢,驻村工作队队长侯涛也向我们展示了当时的会议视频。听到这里,我们都兴奋起来,阿勒同汗老人也似乎听懂了我们的汉语聊天,竟动情地当场唱起了几段根据南疆维吾尔族木卡姆乐曲自己填词的自创歌曲,虽已经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大妈的嗓音依然清亮。通过翻译,我了解到歌词大意是:有风,树木会发芽。结对认亲,暖了人心。习近平主席好政策,党的好政策,走进新时代;我撒播种子,为了丰收;要给北京写一封信,让习主席放心,让党放心。每时每刻记住习主席的话,每时每刻跟党走......一段段深情的咏唱,老人的眼角溢出晶莹的泪花,我们合着大妈的歌声拍手打着拍子,也一同沉浸在她的深情里,沉浸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浓暖意中......

  中午我带着探亲礼物随着驻村队的同事们一起来到了阿勒同汗大妈家中,上次结亲看到大妈穿的毛衣外套有些旧了,这次来之前我就给她精挑细选了一件红黑相间的毛衣外套,一试穿,正合身,还很喜庆,大妈高兴地说“亚克西,热合买提,热合买提(谢谢),纪讷姆克孜(亲爱的姑娘)”,我笑着回复“尔孜麦读(不客气)......”。大妈热情地让我们品尝她今早专门为我们炸的馓子、煮的土鸡蛋、洗好的本地苹果,一屋子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