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勇讲堂】北京外国语大学戴曼纯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792

510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戴曼纯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主题为“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核心问题与课题申报”的学术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再娜甫·尼合买提、新疆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徐世昌、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科管处等相关领导出席了讲座,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学院、科学技术学院,以及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工程学院教师和部分学生共15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马琴主持。

讲座伊始,再娜甫·尼合买提副书记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戴曼纯教授莅临我校进行讲学。讲座中,戴曼纯教授从语言政策与规划学科的角度,阐释了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的界定和基本内涵。通过解读国家语言政策和列举大量的事例逐一阐述了语言规划类型、语言研究的主要视角、常见的指导思想,以及语言政策及规划关注的问题和研究热点关键词。戴教授说到,“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的重大战略,语言政策研究和语言学科发展应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最后,戴教授还给在座中青年教师一些课题申请建议,介绍了如何构思课题内容,找准找新课题切入点,做好时间规划,积极发挥团队力量,提高课题申报成功率等策略建议。

    戴曼纯教授站在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的前沿,向大家阐述了语言政策与规划学科的形成、发展、成效和前瞻性研究。此次讲座在培养国家需要的外语人才方面进一步启发了大家的思路。

   

专家简介:戴曼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2002),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2004),MIT富布莱特学者(2009-2010),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外语分会秘书长,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副会长,《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主编,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入选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工程(2015)及北京外国语大学首批卓越学术带头人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