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0年“禁毒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活动

发布者:常光辉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461

   2020年“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袭,应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为了增强学院师生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防毒、拒毒意识,使“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外国语学院将于2020年6月12 日起开展线上禁毒宣传活动。

 

   毒品一般是指使人形成瘾癖的药物,主要指吸毒者滥用的鸦片、海洛因、冰毒等,还包括具有依赖性的天然植物、烟、酒和溶剂等。毒品,有些是可以天然获得的,如鸦片就是通过切割未成熟的罂粟果而直接提取的一种天然制品,但绝大部分毒品只能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取得。因此,制毒物品既是医药或化工原料,又是制造毒品的配剂。毒品可从四个方面进行分类。从毒品的来源看,可分为天然毒品、半合成毒品和合成毒品三大类;从毒品对人中枢神经的作用看,可分为抑制剂、兴奋剂和致幻剂等;从毒品的自然属性看,可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从毒品流行的时间顺序看,可分为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吸食毒品不仅会产生精神依赖性,还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从“6. 27”工程的典型经验到毒品预防教育,都集中展现了我国从新媒体建设到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

 

   幸福之家毁于毒品。电白霞洞镇陈某,在富裕之后,无意中却走上了吸毒之路。很快,他的钱财便因吸毒而被耗光,还多次被公安机关强制戒毒;但出来后,毒瘾难戒,不久又吸上了;没有经济来源的他,便回家折腾父母,向他们要钱,不给就又打又骂,其父不堪折磨,不久便死掉了,其妻也伤心地带着女儿离去;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也被他变卖作了毒资,接下来便去偷、去抢、去骗,搞得亲戚朋友、左邻右舍不得安宁,此时,家中唯一的老母亲也因患白内障无钱医治而双目失明。最后,其母因没人照顾而不知何时死去,尸体发臭了才被邻居发现;后来,陈某也因毒品攻心,横尸街头,一个原本非常幸福的家庭,就这样被毒品毁了!

 

   云南省艺术学校一名16岁的女生,以跳孔雀舞而在娱乐圈里小有名气。他第一次吸毒是因为胃疼,听人说吸了马上就不疼。第二次还想找点感觉,第三次就什么都不想了。吃饭、穿衣都成了额外的负担,更何况早起练功、晚上演出了。直到有一天她在排练厅犯了毒瘾,人们才得出这样的结论:海洛因扼杀了孔雀,毒品埋葬了她的艺术青春。

 

   提到吸毒贩毒,就令人毛骨悚然。吸食毒品会损害个人的身体健康,更加会导致一个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所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了加强有关禁毒、防毒知识的宣传,外国语学院将开展线上答题及作品征集活动。安排如下:

1.作品内容:作品主要围绕禁毒主题,内容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

2.作品形式:以书法、绘画、摄影、学生手抄报征集为主。

3.请将作品以“学院+班级+姓名”命名,于6月18日前发送至邮箱1403941939@qq.com,然后进行综合评比。

希望学院全体师生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提高大家的防毒、拒毒意识,形成全民禁毒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