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勤讨论 教书育人谱新篇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发布者:畅通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53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人数虽然不多,却有一支勇于拼搏、甘苦与共、竭诚服务、乐于奉献的队伍,在平凡的岗位上每一位教师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推动了大学英语教学的有序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丰硕的业绩。支部党大学英语的教师们为有效开展教学活动从教学本身及学生角度双向出发勤于思考,善于反思,共同探讨在教学上所遇到的问题及创新点。3月9日在“双带头人”工作室开展了此次研活动,议题主要以大学英语线上课程自主学习慕课汇报为主,总结了前几个学期慕课反馈的形式:PPT汇报、小组合作、表演的效果,并对本学期新尝试的学生制作短视频的反馈形式进行了对比。每位教师各自积极阐述了自己的意见看法和建议,总结分享经验的同时,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献策:

    一、分组及课堂评价方面

       教师们各自谈了分组方法,有随机组合,学习通分组自由组合等方法;在评价方面教师们首先自己要认真提前学习慕课内容,才可以在审稿的过程中做好引导和指导,在反馈过程中可由教师双语点评:用英文强调重点知识点来加深重要内容的记忆;也可学生互评;还有部分老师提出可使用U校园,学习通,腾讯文档等软件的“投票”功能,现场全班参与评价打分。教师们现场一起体验了腾讯文档投票打分功能,还有老师提出使用腾讯文档投票功能的的同时还可以进行相应的数据收集,大家纷纷表示赞许。

    二、课堂反馈时间及短视频质量方面

       在此方面教师们也谈到了对课堂反馈时间的担忧及要求,部分老师分享了时间的分配,反馈+评价+投票10-15分钟等。关于短短视频的质量,有的老师提出除了提前审稿之外还应根据学生情况的不同差异,评判标准应因人而异,适当分配视频内容,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可适当提炼出慕课中的关键词汇方面的学习,尽力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

    三、鼓励被动学生方面

       在分组及视屏反馈过程中难免会有不配合,针对缺乏主动性的学生老师们采取了多鼓励,多表扬,多认可,激励发挥个人特长的方法,也有老师被学生认真学习的态度所感动。每个问题的背后都是有原因的,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努力发挥学生的特长并参与慕课反馈中。

本次支部发起的大学英语慕课反馈活动,充分体现了各位党员及教师们的敬业精神通过教师们的献言献策、总结经验、取长补短,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支部书记王婷也予以肯定,同时提出“校园英语”短视频大赛的计划,希望教师们鼓励各班同学积极参与,整体推动教学活动,并继续思考课堂教学不同理念,为大学英语教学锦上添花,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添砖加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