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中心约稿--心灵=关注,心理≠强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9浏览次数:236

一颗参天大树,寓意了一颗美丽健康的心灵。她的成长经历了大地无偿的保护,地下水无限的滋养,阳光给予的能量……等积极关注;同样也饱受雨雪的拍打,狂风的骤袭……等不良影响。但就是这样的矛盾与冲突,只有当积极关注与负性事件同时存在,经过心理的调节、内化为成长的动力,小树苗才能茁壮、健康。

在高校这个人文关怀愈加浓厚的氛围里,对学生的心灵关注是必不可少的。当下校园心理工作的开展从工作内容、活动形式、涉及的工作范围都已经较为全面了。但是作为兼职心理工作老师,从内心深处不由而然发出一个问题令我们思考,“形式各样的活动,对学生而言是一种积极关注,亦或是一种负面的压力呢”。

高校作为在校大学生脱离家庭的一个过渡时期,对其投入更多的积极关注,也许对于学生而言,更有助于帮助个体心理的发展性成长。重复性或无为性的活动,往往冠之以“心理”的名号,实际又有多少正性的作用呢,但作为兼职心理辅导教师,绝不否定各类心理活动达到的宣传效应,希望获得学生们对个人心理的关注。

我校各类学生活动较多,但让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精品活动较为匮乏,低年级学生疲于充当各类活动的观众,很多时候违背了学生自主的参与其中的意愿。其次,相关心理活动只能引起学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不能从根本上影响到学生的心理健康,所以应该减少大型活动的场次,多一些日常的关注和引导。让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成为一种师生放松的有效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