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前身为1952年建校时的俄语教研室。1977年更名为外语教研室,归属基础部。19995月,外语教研室升格为外语教学部,下设两个大学英语教研室和研究生英语教研室。20011223日,经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编委批准,外语教学部正式更名为外语系,增设英语专业教研室。2003年411日经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编委批准,外语系正式更名为外国语学院。

1978年招收英语专业本科师资班,为新疆高校公共英语教学输送骨干力量。早在1986年,外语教研室就开始了大学英语分级教学,2003年全面实施分级分类教学,2005年获批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拓展项目试点学校,进行大学英语多媒体网络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开始了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互为支撑的现代外语教学模式的探索。2011年实行大学英语网络考试,为疆内高校中首家采用网考系统的高校。

1994年招收第一届英语专业大专班。自2002年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以来,毕业生累计达1588人,历年就业率均保持在高水平。

外国语学院共有教职工5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7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 15人。教师获自治区及以上教学竞赛奖项43项。学院教师主要开展以语言学、教育学为理论基础的英语教育研究和以传播学和翻译学为理论基础的文化传播研究。学院作为“西部高校外语联盟”成员以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 盟”成员,积极开展“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和翻译的研究,发挥英语在中华文化传播中的媒介作用。学院现建有自治区博物馆、自治区政府外事办和乌鲁木齐新东方学校等11个实习基地。现有1个英语本科专业。获批1门国家一流课程,2门自治区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