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系列学术讲座—芬兰的大学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4浏览次数:248

    123日晚上8点,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系列学术讲座如期在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以“芬兰的大学教育”为主题,特邀我校纪检委书记谢树青教授为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咏梅和现场300多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谢书记以“印象芬兰”开篇从地理、人口、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讲述芬兰的国情。由此引发了学生对异域文化的好奇心,对芬兰大学教育实况的浓厚兴趣与思考。接着谢书记将话题切入到芬兰的大学教育。他从芬兰的教育概况及大学治理体系;大学转型与地方经济发展;教师专业发展与管理;人才培养与学生事务等四个方面较全面地介绍了芬兰的高等教育。讲座中谢书记将我国与芬兰的大学教育进行对比,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培训学习中的所见所闻及思考,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沉浸在文化大餐中。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加深了对芬兰国家概况及其大学教育的认识,并对欧洲国家的高等教育改革有了初步了解,引发了师生们对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发展的进一步思考,对于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具有积极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