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农大人】师恩如甘露般滋润心田——记2015年自治区高校教学能手、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陈玲

发布者:古力美娜·柯尔克孜拜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1016


见到陈玲老师的时候,依稀记得是下完最后一场秋雨即将迎来初冬的周末清晨,天儿很凉,秋叶满地,潮潮的空气带着瑟瑟冷意无孔不入地侵入每一寸皮肤,让人不由得想打个寒颤。往日热闹的校园仿佛被这一夜的雨冻僵,全然没有了生气,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蜷缩着身子从我面前一闪而过。
 
  陈老师在校门口值今天的早班,进出校门的人并不多,但我了解陈老师做事的仔细程度,伸伸脖子,便在的大门口找到了她忙碌的身影:身材算不上高大,甚至略显娇小,剑眉圆眼,嘴唇微抿,工作时双手毫无多余的动作,透着果敢和坚定。她看到我后,一改工作时严肃的神情,露出了标致性的亲切笑容,顿时一股温暖席卷全身......认识她的学生都知道她的脾性,外表不苟言笑,内心温暖贴心,她便是我今天要说的主角: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系主任--陈玲。  
     

 
  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
 
  直到我站在她面前准备采访时,她依旧笑的洒脱,连连摆着手,认为自己没啥特别的。但“过去”就像一个尘封的宝箱,一旦触及,便会沉醉其中。陈老师微眯着眼,陷入的回忆。
 
  “我的启蒙老师是初一的第一位英语老师,当时真的很崇拜她,觉得能说一种大家都不会说的语言很神奇也很了不起。可能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做一名英语老师’的这颗理想的种子就悄无声息的在我的心头生根发芽了。为了离自己的理想更进一步,在竞选班委时,我自告奋勇的担任了英语课代表,从此以后,‘英语课代表’这个职位就如影随形的陪伴我接下来的校园生活。高考那年,根据自己的喜好,我把所有的志愿都用来报考师范大学,也无一例外的全部选择了英语专业,可以这样说,从那时起,我便开始了我的英语教学生涯。”
 
  两个人的夜路
 
  “有段日子,每天工作到很晚,下班后,一个人走夜路,难免会有点不安,但是他的出现,成为了彻底的改变。”
 
  从师范学校顺利毕业之后,她立即被分配到了工作岗位上,由于年轻气盛而又缺乏经验,初为人师的她像所有年轻教师一样,有着属于自己的急切心理,想要把自己知道的都一股脑的灌输给学生,而事实是,这样讲课的效果并不好。这种没有方法的处境让她备受挫折与苦恼,总是觉得缺失了什么却又无从寻找,像重拳击棉花般的使不上力气。这个时候一个人的出现,便成为了这一切的转折点。
 
  他名叫范小明,是陈老师04级带过的一个学生,说起这位爱徒,陈老师有着说不完的心情。

       
  “他初来我班上时并不起眼,也没什么特别之处,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因为他的学习问题,我有意去了解他,但是结果都不甚理想,感觉他有着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漠。”用手紧了紧上衣的扣子,攥了攥冰凉的拇指,陈老师望着面前经过的结对行走的学生,若有所思的说“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得以了解他,而结果让人吃惊:我不知道他家里的困难如此之深,负担如此之重。那一瞬间我仿佛全身的毛孔都在喘着粗气,阻塞在我脑海里几年的困惑好像顿时烟消云散,豁然开朗了。后来,我开始有空就与他交流,悉心关照他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可能也感受到了我对他的关心,慢慢懂得了接受别人,与别人愉快的聊天,参加学校的活动,学习成绩也自然而然的稳步上升。”
 
  然后,便出现了最开始的那一幕。
 
  “他真的是一个很懂得感恩,很有责任心的孩子。知道我怕黑,每天选修课下课都会故意落在最后等我一起回家,陪我走那段我一直走的胆战心惊的夜路。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如此,这正是我最感动的地方,觉得我以前的付出终究是值得的。渐渐的,这也成为了一种习惯,时至今日,每天回家走着范小明陪我走的那段夜路,心里都是暖暖的,自己的孩子长大了。”
 
  “从那时起,我明白了一件事情,老师与学生,并不仅仅是‘教’与‘学’的关系,也不单单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双方心与心的交流。作为一名教师,就要有一份责任在心头,孩子们的成长,我们是最重要的引导者和参与者,只有把自己的一片热忱投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让他们感受到你的温暖,知道你和他们风雨同舟,感受师生间的浓浓情意,当信赖建立,心与心连在一起,便没有办不成的事。”
 
  “现在的范小明在一家武汉的公司做翻译,有了自己的小家,生活幸福,作为老师,我为他高兴。”陈老师自豪的说。
 
  一条通向未来的路
 
  “现在我所要做的,便是教书育人,一届届的把这些孩子们带出去,给他们的未来指明方向,帮助他们完成自己的理想,这就是我今后要走的路。”陈玲老师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在陈玲老师的教学中,非常重视教研理论与教学实践的紧密结合,教学与反思的结合,以教学带动科研,用科研促进教学,将教研贯穿于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她组建导师组和学生学习合作小组,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鼓励学生参与研究性学习,完成一系列不同形式的学习任务及成果展示。 
       
  在陈玲老师的课堂管理中,时刻把学生的因素放在首位,运用各种科学的方法和途径,使每个学生都成为课堂组织管理的参与者,都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课堂活动,进而实现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
 
  她还特别重视实践教学,积极参与实践基地建设、实践教学组织管理、实践教学考核工作。以竞赛带动实践教学,积极开展各类课外实践活动,激发学生思考和应用能力。重视自身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接受新型授课方式及教学理念,积极参与网络课程培训,2015年翻转课堂考试全校排名第2。
 
  在陈玲老师的努力下,主持完成自治区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6项,参与教育部课题2项、省级课题4项、校级7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自治区级创新项目2项、校级创新项目7项。连续3年被评为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11年当选学校教学标兵、党员标兵,2012年被评为学校实践教学先进个人。2013年获得校级授课竞赛优秀奖和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先后获得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学精品课大赛一等奖、新疆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一)、全国外语微课大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赛区二等奖、全国微课大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赛区二等奖等各类奖项3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14篇,其中核心2篇。指导校级优秀论文4篇,与学生合作公开发表论文1篇。2015年获得自治区高校教学能手。
 
  陈玲老师把自己的人生和青春不断的与自己的‘孩子’相连,织成一张名为‘爱与梦想’的网,‘网’满载着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孩子走在通向未来的路上,尽管不知道这条通向未来的路有多远,但她毅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