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式、篇章、教学—学院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次数:311

怎样开展一篇《高级英语》课程的阅读教学?怎样将语言教学理论有效应用于课堂教学?

4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在学院会议室聆听了安胜昔博士带来的题为图式理论与英语专业高级英语阅读教学的教研讲座。安胜昔老师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研究的内容是理论语言学。工作十年,安老师一直教授高级英语这门英语专业高年级必修课。根据课程的教学任务,即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分析批判能力和欣赏能力,以及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改革,对英语专业学生的读和写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先,安胜昔老师谈到了选定本次讲座题目的缘起,梳理了图式理论的发展脉络,揭示了图式的特征和意义。图式源自古希腊语,原意为外观、形象1977年美国人工智能专家Rumelhart根据认知心理学理论,结合信息加工理论进一步发展了图式理论:他认为任何语言材料,无论是口头的还是书面的,本身并无意义,它仅仅指导听者或读者如何根据自己原有的知识帮助恢复或构成意思。图式的阅读理论认为学习者的阅读能力主要由三种图式决定,即语言图式、内容图式和形式图式。在语篇的教学过程中除了一般的语义解读和语篇分析外,高层次的篇章分析更重要。因为语篇分析的目的不在于对局部语义的解读,而在于对篇章整体的解构。

安胜昔老师结合高级英语教学实践,展示了应用图式理论指导阅读教学的三部曲,可以分为通过讨论主题、背景知识、关键词汇、体裁分析等进行的图式的启动;通过分析篇章内容、篇章知识、阅读技巧进行的图式的学习;而图式的巩固可以通过paraphrase、回答问题、复述与改写以及示意图等方式来完成。接着,安胜昔老师以高级英语第六单元的一篇课文为例,详细地展示了图式理论在阅读教学中的具体运用。最后,安胜昔老师总结,教师应选择适合的呈现方式来组织阅读材料,体现个人对材料的理解和加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教师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形成自己的教学常规和教学风格。 

外国语学院通过定期举行的教研活动,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将语言教学理论有效地贯穿和应用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