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者:常光辉发布时间:2020-04-06浏览次数:970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给在线教学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大学英语系认真贯彻学校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大学英语混合式一流课程的优势,持续探索适合我校情况的混合式教学实施方案,确保春季开学季,停课不停学。

.调整教学计划。

    2020年大学英语本学期的课程安排主要包含3部分,即:线下课本教学+线上慕课自主学习+线下四六级辅导,现决定利用U校园平台,将线下四六级辅导开设为线上学习,时间安排由原来的5月份开始调整到2月24日。本学期将先在线上开设四六级培训课程,共开设6周,这六周课程学习成绩占平时成绩的30%学生在手机端自学课程,老师在线监督管理,答疑解惑。线上慕课自主学习部分正常进行,2月24日开课,本学期安排课程为国家在线开放课程,湖北大学开设的《英语畅谈中国》,共15章,开设16周,占平时成绩的30%,学生在手机端自学,完成视频学习以及练习测试。老师根据学习内容在学生返校后,在线下课堂里开展相应章节的课堂活动,如口头报告、小组汇报、翻译练习、作文练习等活动,将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有机融合。线下课本教学。由于大学英语实行分级教学,各个级别教材都不相同,且各个级别线上学习资源各平台建设不平衡,如若开设线上课程将会存在同时启用多个学习平台,老师、学生学习负担过重,教学效果无法有效保障,经学院同意,这部分课程待学生正常返校后再行启动。

二、基于U校园的混合式教学方案

    大学英语实行分级教学,各个级别教学任务、教学目标都不一样,大学英语系果断调整本学期教学计划,与外研社积极对接,通过外研在线Unipus平台,为我校大学英语线上教学提供技术保障和课程资源,先行开设四六级听力、阅读辅导课程,既化解了分级教学千头万绪、学生们手头没书的尴尬,又能顺利实现学期教学计划,也为孩子们争取到了更多的复习时间,使出了巧劲,将基于U校园的混合式教学方案全面实施。

 

 

 

 

三、网络课程开课准备

(一)平台准备情况

    外研社通过外研在线Unipus平台发挥专业和技术能力,全力做好教学服务,为全国高校教师和学生提供在线外语教学和学习解决方案。解决方案由学生自学解决方案、教师线上教学解决方案、教师自我提升方案三部分组成。我院已经根据平台要求将所有任课老师及其对应承担的班级学生名单先行导入平台,并于214日建立微信群,由外研社工作人员在线指导老师操作,并在线开设以下课程:一、疫情期间开放的线上资源汇总 二、外语教学方案选择 三、线上教学方案实操 四、U校园教师端操作详解。确保老师能够在线操作。从220日将开展3天试学,24日正式线上开课。

(二)教师备课。

    老师们先行下载U校园教师(手机端、电脑端均可)。各位老师先学一步,将课程视频还有练习都看,做,以便学生有问题的时候好回答。各位老师各自管理好本班的学生,监督、组织教学。 

(三)实施步骤


大学英语线上课程筹备

2020210

筹备小组成立

召开视频会议,统筹部署

2020211

U校园对接,建立微信群

介绍U校园混合式教学方案;

商讨我校大学英语线上开课方案

2020212

准备大学英语全校开课学生名单、教师名单

U校园对接,填写完善数据

2020213

平台试体验

系主任先行注册、认证、先学一步

2020214

组建新疆农业大学英语U校园微信服务群

7名外研社客服人员、大学英语所有任课老师入群,在线培训老师、答疑解惑

2020215-18

名单导入U校园智慧教学平台、全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

教师注册、认证进入平台先行备课

2020219

大学英语系召开视频会议

系主任在线讲解大学英语在线授课计划,实际演示U校园各个使用功能

2020220-23

大学英语集体备课、在线试学

细化教学流程

2020224

大学英语在线课程全部开课

学生先学、教师再讲

……

 

 

 

三、学时认定

    学生在U校园平台上半自主学习《新题型四级强化辅导 听力》、《新题型四级强化辅导 阅读》,完成观看视频、习题测试,记3学时,参加老师线上授课记1学时。

    老师在U校园在线答疑、管理班级、监督教学(包括发布签到、投票、布置作业)记2学时工作量,老师通过各类直播、录播形式在线授课50分钟,记2倍工作量,即2学时工作量。

    本学期大学英语系统一安排5次在线直播,内容一致,此项工作由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团队负责提供直播素材(文字、音频)、制作PPT,涉及教师包括王婷、闫兴红、热孜亚•马力克、马晓燕、迪丽胡麻尔•肉孜,此项工作量由学院单独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