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发布者:古力美娜·柯尔克孜拜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606

   为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刻理解“文化润疆”内涵,2022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请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邹赞教授作主题为《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马琴主持。

      邹赞教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一主线,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化理论,从“文化润疆”的理论逻辑与基本内涵、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文化培根铸魂,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三方面进行讲授,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层层推进,深入解读红色文化在文化润疆工程中的功能、地位和意义,深入剖析如何不断优化讲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红色文化的话语机制和叙述模式。最后,邹赞教授结合课题申报进一步阐释,我们要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坚持中华文化主体地位,推动世界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并从如何运用共同体理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红色故事,理直气壮构建和传播良好新疆形象的视角给予具体的指导。讲座结束后,学院教师积极就讲座内容、研究方向与邹赞教授沟通交流。

      

   邹赞教授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影视理论与批评,他的讲座高屋建瓴、例证丰富、生动活泼,非常具有感染力,给全体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了阵阵掌声。我院教师通过本次讲座学习,对革命文化、新疆红色文化和“文化润疆”工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和科学研究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