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系教研活动报道

发布者:畅通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372

     46日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系的教师们围绕本学期SPOC课程《英语畅谈中国》进行了第二次教研活动。会议由课程组长闫兴红老师主持。会上,老师们积极地交流了一个月以来各班在制作幕课汇报视频时的精彩创意及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

 

闫兴红老师首先分享了她的教学经验,课堂上她先以提问、填空的方式来检测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帮助学生梳理每个单元的主要内容,再让学生分享各组的慕课汇报视频,达到学习和拓展的有机结合

柴芸老师说,学生从网上下载了视频材料后剪辑,但是原视频没有英语字幕,他们自己根据中文字幕翻译的英语字幕,配了双语字幕。或者自己写的双语字幕。语言输出还是有的,也有出镜,只是没法做到脱稿。

图尔荪古丽老师说,在本学期第一次课上她做了课程介绍,也征求了同学们对慕课反馈形式的意见,根据同学们的意见确定了慕课汇报的形式为全英文ppt汇报(主要展示慕课内容,语言知识等)+视频 (视频可以自己拍摄或者找贴合主题的视频资料进行配音并且标注字幕)的形式。根据同学们的慕课反馈表现来看,每个小组对所负责汇报的章节内容掌握度比较好,也整理汇总了其中的词汇短语等语言知识,可以作为很好的语言输入。图尔荪古丽老师还分享了一个很有创意的案例,负责Paper Cutting 这个单元的小组,先用PPT展示了慕课内容,并录制了剪纸教程视频,课堂上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是一个小老虎。当然也有存在的问题。例如,用视频形式汇报的小组也有,不过呈现的作品整体上完成度不太高,学生反馈有一些技术问题没办法克服,还有创新思维也比较缺乏。

 

3月初的第一次教研活动中,大家就曾针对学生线上自主学习SPOC课程的问题在管理和体会方面各抒己见,大学英语系主任王婷老师也提出了以“英语短视频大赛”的形式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课堂教学活动并丰富第二课堂的想法。这两次教研活动将积极推进大学英语短视频大赛的筹备工作。